2008/01/25 ZDNet新聞專區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27249,00.htm
IBM本周悄悄更新Lotus Symphony桌面應用程式,內含一項新功能,凸顯藍色巨人背後規模更大的策略:運用全球資訊網與通用的標準扳倒微軟Office。

去年9月推出的Lotus Symphony是一套免費提供的應用程式,根據的是OpenOffice,也就是開放原始碼的Office替代選擇。第四個beta測試版 Symphony訂於下周發布,將增加一個模組,以便IBM及其他軟體公司為Symphony添加延伸(extensions)功能。

依照一項稱為「超越Office」(Beyond Office)的策略,IBM將開發多重的技術,讓Symphony成為商業應用軟體及網路文件編輯器的開發平台。

IBM的主管表示,這項策略不直接與微軟Office競爭,而是把文件當作「容器」(containers),儲存工作流程與協作應用程式內的資訊。

按這項計畫,IBM的文件格式也採用Open Document Format (ODF)標準,可用奧多比Flash或HTML透過網頁瀏覽器存取。IBM周三設立一個叫作「Bluehouse」的新網站,供小企業人士取用掛在網路上的應用程式,以便在線上作文件共享。

IBM協作技術策略總監Doug Heintzman說:「我們無意靠這塊Office空間牟利,Symphony 是一項平台計畫。」

他指出,用來作簡報、試算表和圖表的文件編輯器(document editors),只是一些軟體元件,讓使用者能連結、重新設定並附加不同的模組,以引進新功能。「這將使整個局面改觀。」換言之,Lotus Symphony是IBM改變微軟獨霸桌面應用軟體局面的核心策略。

運用這種作法,企業與消費者將能用Symphony文件編輯器,製作客製化的合成應用程式(composite applications),作為接收或傳遞資訊的前端(front end)。例如,律師可撰寫文件,然後轉傳給同事審核,而同一平台也可加以調整,以搭配影像編輯器使用。

在本周舉行的Lotusphere會議上,IBM展示Symphony外掛程式(plug-ins),可把純文字(text)轉譯成其他語言,或是搜尋離文中所提地點最近的一座加油站。這個外掛程式架構(framework)是根據Eclipse Rich Client軟體。

ODF versus Open XML
IBM桌面策略的核心,是支援開放的標準。IBM一直大力鼓吹採用ODF,即OpenOffice的原生文件格式。

ODF如今已是一種國際標準,且獲大批顧客喜愛,特別是關切長期數位資訊存檔議題的各國政府機構。

微軟則開發出Open Office XML (OOXML)格式,用於Office 2007。此格式也已獲認證為一種國際標準,下個月也將在國際標準組織(ISO)付諸表決。

Heintzman說,由於ODF是根據XML,讓IBM等軟體商能建造複雜的應用程式,而使用者可透過熟悉的文件編輯器或試算表輕鬆存取這些程式。

IBM也支援XForms--全球資訊網聯盟(W3C)開發的一種標準,用來在文件中嵌入表格。諸如ODF等標準可促成桌面應用程式的商品化,讓一般民眾憑這些基本的編輯器開創出創新的功能。

Heintzman說:「我們堅信,環繞檔案格式的網路效應,以及微軟對那些格式的專屬宰制勢力,已限制住創新的巨大潛力。」

IBM偏好以ODF作為檔案格式,因為此格式「是真的開放」,而且就技術而言也相當優秀,Heintzman說。

不過,IBM的Lotus協作產品與入口網站產品將支援Open XML (目前的Office檔案格式)。IBM也支援舊版的Office。

Symphony搬上網
「超越Office」的步驟之一,是讓使用者能透過全球資訊網存取Symphony應用程式。例如,未來,使用者將能用瀏覽器編輯文件,不必先在電腦內安裝Symphony編輯器。

這些建構在網路上的應用程式的許多功能,都將透過Bluehouse提供。Bluehouse瞄準中小企業用戶,內含建立和儲存文件、通訊錄和聊天等功能。

Heintzman說:「我們將讓這項計畫突破既有的窠臼。」「我們希望,今年這項計畫能成熟、改良,而明年的Lotusphere上,我們能開始楬櫫下一代願景的具體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