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深深覺得以前國文課唸過的一些文章, 真的是很有深省的作用. 只可惜工學教育背景的我, 能背誦的文章實在不多.

今日與老爹閒聊, 忽然之間腦袋閃過了一些文字辭的片段, 但就是無法當下立刻憶起原文, 也因為文字詞實在太片段了, 連辜狗都找不到我要的句子...還好, 離開辦公室之後, 再床上一邊翻滾一邊辜狗, 果然讓我找到了文章. 以下, 我節錄一小段來復習一下.

...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者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士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

其實李斯是個俗辣, 他講這篇文章只是為了自己能夠混口飯吃, 但是...食客不愧就是食客, 出那張嘴卡實厲害, 馬上就唬的他老闆一愣一愣的, 但是他老闆還真是屌, 能夠聽的下這篇廢砲還不把他爆頭, 也難怪日後能夠成就相當偉大的功業!

我覺得我自己其實做不到這種王者的風範, 我交的朋友也都是經過篩選, 個性不好不交, 不能體諒他人不交, 愛耍脾氣不交. 但我自己其實心裡也常希望自己能夠做人做事圓滑一點, 包容小異以求大同.

最近是一個很強調言論自由, 卻充滿言論禁錮的時期. 大家強調說的自由的同時, 卻很少人願面對聽的自由. 譬如說, 我很明明就很討厭鳴人在哪裡耍熱血的影分身, 但硬要跑到NARUTO版, 去說火影很難看, 這是強迫一群明明就很喜歡火影的人, 去聽我說出來的負面言論. 如果今天我只是在這個BLOG放炮, 認同我的人自然就會辜狗"討厭影分身", 然後找到了這個沒什麼人來看的blog, 然後讓我自high一下. 我想, 這在某個層面, 應該就是兼顧了說的人說的自由, 以及聽的人有選擇言論的自由.

我覺得包容別人的意見並不容易, 尤其是跟自己完全相反的意見, 自然的思考模式下, 其實參雜了生活觀, 價值觀, 教育背景, 族群背景等多重複雜的因素, 當這些長久以來深信的因素被挑戰, 被質疑, 而且是用很粗糙的邏輯推演來強詞奪理時, 心裏的度爛當然就油然而生. 在此時, 我並不認為還需要尊重對方在言論的權利, 因為對方要抹煞的, 是我長久根植的價值觀. 然而, 若對方的言論其實只是小異, 底層所追求的精神與己相通, 這時候能夠發揮納百川以成江海精神的人, 必能有一番成就.

我心理面認為, 言論自由並不是個人為所欲為的大鳴大放, 而是體制下保障個人有不受拘束的言論空間. 當一個人的言論空間侵犯到另一個人的言論空間, 就是很明確的妨礙言論自由了, 然而, 一個人的言論空間有多大呢? 回應一下主題:"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者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士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 也就是你能夠接納的各種論調越多, 就代表你在言論上, 享有越多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