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話性政論節目其實都有節目的立場, 客觀公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如何能夠在立場偏頗的情形下取得收視率, 除了有獨家的爆料外, 大概需要的像八號偵查庭or分手擂台一樣的灑狗血劇情.
劇情? 沒錯, 我說的就是劇情.
不是話題, 不是議題, 更不是論述, 也不是call in, 我最喜歡的, 就是看劇情.

大話新聞是最近收視率相當不錯的政論性節目, 他有什麼劇情呢? 從主持人到來賓, 甚至到call in觀眾無一不是綠到骨子裡, 但是節目中偏偏請來一個立場迥異的獅子丸, 這位獅子丸也相當厲害, 常常上演一人單挑眾人的戲碼. 儘管與在場所有主持人加來賓的看法都不相同, 甚至講到連觀眾都打電話進來罵他, 他也無所畏懼, 這麼專業的扮演好反方的立場, 讓大話新聞的收視率扶搖直上. 這就是我所謂的劇情, 一種很簡單的腳色設定, 卻很成功的提升節目張力.
不過, 選角還是滿重要的, 在這個劇情裡面, 最重要的就是獅子丸了, 獅子丸的論述能力如果不好, 那不是讓流氓教授, 台灣最大棟等人教訓修理嗎? 就好像周杰倫在黃金甲裡面一樣, 把一個很重要的腳色演的一無是處, 讓整部電影失去平衡, 也無法襯托出周潤發的強悍. 獅子丸雖然年輕, 但似乎都能提出我認為還算合理的論述, 他的攻擊恰如其分, 僅做適當的立場論述, 如果大家不斷攻擊他, 他不會隨之起舞, 僅用謝謝指教來答覆, 這樣的手法讓綠色立場的觀眾覺得一直教訓他很爽, 讓藍色立場的觀眾覺得"公理自在人心", 也難怪大話新聞的收視率一直都是名列前矛, 獅子丸的確功不可沒啊!

身為政論節目的鼻祖, 2100裡的秋意沒有料可以爆了, 一直吊書袋的胡忠信大概能講的話也就那些, 再加上綠營的立委好像有默契不再上2100, 整個節目變的死氣沉沉, 連鄭老師也不知道要對誰開幹. 不知道是不是主持人參考了大話的編劇, 最近我看到找來一位周永鴻主任, 上網查了一下是民進黨文化宣傳部政務副主任, 也想上演這種"斯巴達的逆襲"劇碼, 但是有效嗎? I don't think so. 不知道是他實在太年輕了資歷不足, 還是周圍那些人炮火太強, 整個節目只看到這位人稱的周主任一直搖頭, 試圖表示他不認同別人的觀點, 有點像只能念自己準備的稿子, 卻無法針對這類Live節目最精采的遭遇戰提供應有的反撲力量, 不單是砲火零星, 他根本激不起火花, 我看鄭村棋都不想再開砲了, 試想, 如果這個咖按輕拳就被剋了, 鄭老師又怎麼會想要使出絕招呢? 我看了五分鐘, 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這個劇情, 最後, 因為不忍心看他不斷被邊屍, 所以決定轉台, 我覺得2100可能要稍微請強一點的咖, 至少得讓鄭村棋提出一點興致講話才行麻!

政論節目不能墨守成規的, 分手擂台和八號偵查庭都是很直得效法的好案例, 節目製作人應該學習如何延伸自己的視野去學習, 反正這些政治人物/評論家講的話都是假的, 就跟那些吵架節目的臨時演員一樣沒價值, 不試圖在劇情上面創新怎麼能維持穩定的收視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