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本來是想在Joanne's blog回應看戲樂那篇文章的.
不過無名小站就是有一堆問題 (謎之聲: 應該來跟IBM買個主機服務(Host Service)吧), 所以我就多post一篇文章囉
台大國劇社 京雕戲琢 2007公演 http://ntuchineseopera.blogspot.com/

這次去看國劇社的演出, 我覺得真的滿有趣的, 平常不小心看到電視上撥出京劇(小時後華視星期天中午會撥),可能真的就是直接轉掉. 看到學生社團的演出一方面可以看到學生稚嫩的技巧, 可以藉此體會到原來那些專業的演員真的是台下十年工;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台大學生無比的熱情與創意. 我想同樣是京劇, 也可以有新的詮釋, 感覺上已經把相聲的元素加進去了, 真的是活力無限.

演出的三個節目, 第一段《天女散花》著重在舞台的效果, 彩帶舞舞的好的話效果不錯, 不過那彩帶不像奧運體操有連著一個棒子, 是從肩膀延伸出來的衣服一部份, 要一邊照顧自己的身段一邊兼顧視覺的效果用力揮舞大概還需要一些苦練, 我倒是建議下次可以"作弊"一下, 譬如說把彩帶黏條棒子偷握在手中, 效果應該不錯!

第二段《百花贈劍》表演地中規中矩, 算是照著劇本練出來的, 這段開始有很多京劇的元素出現了, 包括公主頭上很長的兩條毛搖來搖去會搔到旁邊龍套的臉, 喇叭公公...err..不, 叭喇公公穿高靴走路翻船, 表演者略微生硬身段在穿上了華麗戲服後狀況百出(掉劍的掉劍, 斷頭的斷頭), 小弟我自認為程度不夠, 聽到京劇裏面咿咿啊啊的不知道算是唸還是唱的歌詞(台詞)身體有點不適(想笑又憋著很累的) 尤其是旁邊娟卉在中場休息時唱"公~主~(拱~祝~), 挖味來去便所"...但這些元素已經讓我覺得, 參加國劇社又能夠有公演的機會, 是多麼愉快的事情, 在那一剎那, 我已經羨慕起這群年輕人了.

下半場的表演, 我想是值得大力喝采的. 演員裡除了兩個前後演阮小二(蕭恩)的略微生疏, 以我外行人的觀點, 其他人都已經到了相當完美的境界, 不只能夠體會到京劇裡強調的身段靈巧(開門, 上下船等的動作與樂音的配合讓人覺得既有趣又傳神), 甚至還看到了許多硬底子地動作, 譬如用膝蓋跪著碎步移動以及看似演起來像是花拳綉腿實際上卻是高難度的武打動作. 最厲害的是, 可以看到這群天才學生演員們把新鮮創意注入傳統戲曲, 我覺得這是看學生社團演出的時候最令人雀躍的.

希望台大的學生, 不管是參加社團演出, 或者是做任何事情, 都不要忘了把自己的創意加入. 台灣人的創意以及靈活應變力, 大概還領先對岸10年, 而且絕對不會輕鬆被趕上的. 從學生時期就一直找機會激發創意, 就能讓台灣更有競爭力.

我看到國劇社的演出, 也看到了台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