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yahoo汽車頻道上看到的SUV分析文, 我覺得很不錯, 特此轉貼於此
並開放Call In 徵求意見
原文出處: 都會SUV PK戰 RAV4 vs. CR-V vs. Outlander vs. Santa Fe


【 CARNEWS 文/田豐榮•圖/王澤瑋 】

對都會SUV來說,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向來是日系車廠,而日系車廠中又以Toyota及Honda兩家掛帥,它們的最大的特徵就是操控房車化,外型也予以精緻化及細膩化,10年前的一場硬仗,CR-V 勝、RAV4退,10年後兩造再次碰頭,RAV4似乎想要把過去輸的全部要回來,因為它的C/P值真的很高!

既然強調都會路線,四輪傳動這個會增加車重和油耗的配備就不必裝了,因此今天邀請參與評比的四部車全部是前輪傳動的車型;而最能為車輛加持休閒機能的空間運用一項,在都會SUV上更是錙銖必較,因此我們仔細的丈量了每部車的乘坐空間及行李廂空間;而因為台灣都會SUV主力已經從2.0升排氣量升級為2.4升,所以在評比中,我們亦重新測試每部車的0-100km/h加速性能,結果四部車的差距都在一秒以內!

Santa Fe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配置,車身動態反應雖不輕盈卻頗穩定。

加速最快-->Outlander

起步最夠力-->Santa Fe

RAV4 的動力系統,即為Camry和Previa那具2.4升直列四缸VVT-i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是170匹、22.8公斤米。以這樣的動力輸出,搭配 1400多公斤的車身,當然不會給人震撼及貼背的感受,事實上,參與今天評比的SUV全都不能和「貼背」兩字畫上等號,但是卻幾乎都具備「順暢輕快」的本事,特別是RAV4。

Toyota各車系向來具備的輕快加速性,在輕踩油門後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靈敏,若再深踩一些,轉速也會繼續順暢的拉高,並一氣呵成的完成換檔動作,所以在深坑的106線道追逐時,僅僅四速自排且無手排換檔功能的RAV4並沒有像想像中在動力上吃大虧。

而在動力上表現最亮眼的首推Outlander,它的CVT變速箱在順暢性上居功厥偉,兼顧性能和舒適且樂趣十足,當車隊在山區裡行進時,它的手自排變速系統格外稱職,轉速保持在3000到6000轉之間往復游走,扭力輸出隨時都可保持在最充沛的狀態下,若碰上大直線,就有機會升到四檔,進隧道則會排入五檔,但一般皆在二、三檔之間切換,畢竟106線道並非高速路線。

Outlander的手自排系統有幾個十分討人喜愛的特色,一、它非常聽話,並不會有過度保護的問題,檔檔都可拉到紅線才會自動升檔,所以幾乎都是在駕駛人的控制下換檔的;二、反應快,撥動排檔桿之後,實際執行換檔的時機並不會延遲太久,這有助於操控安全性,因為降檔的需求往往都是在進彎之前發生的,適時的在彎前降檔有助於車輛進彎時的穩定性,而 Outlander可讓駕駛人充分的發揮手自排系統的檔煞優勢。

CR-V以區區2.0升排氣量力抗兩部2.4升及一部2.2 柴油車,著實是難為它了,但它的表現不但沒有讓我們太為難,還讓其他車捏了一把冷汗,因為一路往郊外開去,CR-V帶頭向前衝,後面的車只覺得頭車跑得飛快,頭車駕駛卻否認自己卯起來踩油門,難不成這部CR-V試乘車偷裝了turbo?

CR-V的動力輸出特性就像RAV4一樣,順暢是它們一致的優點,換檔動作幾乎是在無任何震動的情況下完成,表現的就像是CVT一樣。同時,它的排檔座也最合乎人體工學,美中不足的是它並未配置手自排系統。

Santa Fe 2.2是這次評比唯一的柴油車款,直列四缸引擎最大馬力達到155匹,峰值扭則力高達35公斤米,由於扭力強大,因此讓它在低轉速時佔盡便宜,起步輕鬆毫不拖泥帶水,再加上配置Hi-Matic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檔位由汽油的四速增加為五速,對應柴油引擎窄而飽滿的峰值動力區間,因此再加速能力也在汽油車之上,跑106這樣的山路格外舒暢,充沛的扭力也讓它在0-100km/h測試中跑進了10秒俱樂部。

Santa Fe 2.2的平均油耗是每公升12.7km/h,油耗表現是四部車中最優異的,折算成每公里的花費也是最低的2.33元,這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是一大賣點。事實上,若多花點心思學習省油技巧,Santa Fe 2.2可以輕鬆跑出20km/L的油耗成績,前兩個月Hyundai舉辦省油比賽時,參賽隊伍的平均油耗甚至高達28km/L!

和另外三部汽油車比較,Santa Fe的柴油引擎運轉會較明顯,細緻度無法和汽油引擎相比,但坐在車內並不覺吵雜,甚至在一整天的評比過後,我們已經習慣了它特有的運轉聲浪。而一般人擔心柴油引擎在高速部分延展性受到制約的問題,在跑了一段北二高後,我們覺得即使超速至150km/h都不會有這種感覺,以110km/h巡航更是十分愜意。
規格/車型 RAV4 CR-V Outlander Santa Fe
最大馬力 170/6000 150/6200 172/6000 155/4000
最大扭力 22.8/4000 19.4/4200 24.0/4100 35.0/1800-2500
前懸吊系統 麥花臣 麥花臣 麥花臣 麥花臣
後懸吊系統 雙A臂 雙A臂 多連桿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前後碟煞 前後碟煞 前後碟煞
傳動系統 FF FF FF FF
輪胎規格 235/55R18 225/65R17 215/70R16 235/65R17
長/寬/高 4625/1855/1720 4520/1820/1680 4640/1800/17204650/1890/1795
軸距(mm) 2660 2620 2670 2700
車重(kg) 1540 1480 1545 NA
售價(萬元) 94.5 82.9 80.9 117.9

操控最優-->CR-V

手腳最協調-->RAV4

RAV4 的操控特性絕對是100%的都會SUV取向,懸吊設定偏向舒適為主,對開慣房車的駕駛來說,它就像CR-V一樣讓你很快就能夠適應,當然也會比 Outlander及Santa Fe更像房車,那麼到底房車又是怎麼樣的特性呢?在這裡我們大致上可以簡單歸納以下數點特徵:1、轉向輕盈,2、底盤路感直接,3、懸吊側傾抑制良好,它與房車最大的差異大概只剩下較高的駕駛視野了。

同樣以房車的標準看待CR-V,我們仍舊會得到十分滿意的結果,但是在程度上卻存在著差異,CR-V的on-road的駕駛性甚至較RAV4更直接、更容易預測、也更有樂趣,它的高剛性車體加上強化後的避震器阻尼,讓行路感呈現一種偏硬的特性,這對操控性是加分的,但是對乘客來說卻是減分的,因為大小坑洞甚至標線都會清楚地傳到車內,試問哪部強調越野特性的SUV會有這樣的操駕反應?

前面說過,當我們離開高速公路轉進106線道後,CR-V像解除封印的武士般,展現出矯健靈活的一面,帶領整個車隊向前奔馳,同樣是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RAV4則因為較軟的懸吊阻尼,而無法像CR-V那樣把過彎時的車身側傾抑制的那麼好,至於Outlander及 Santa Fe的操控表現則差強人意,不過終究是跟上了隊伍。

Outlander的手自排對操控表現絕對是加分的,進彎前降檔有助彎中車輛穩定性,也讓出彎後再加速如虎添翼,但是它兼顧off-road及on-road的車身基本設定則不利於操控,譬如引擎重心較高、懸吊行程較長及避震阻尼較軟等等,所以當我們在接近極限的角度及速度下過彎時,會感受到Outlander車身擺盪的幅度及節奏有跟不上路況需求的情況,因而被迫改採較為溫和的方式過彎,但是這樣的阻尼設定,卻能夠提供車上乘客更舒適的乘坐感,而它的座椅也是四部車中把駕駛人抓的最牢的一部車。

Santa Fe的懸吊表現雖然稱不上硬調,但感覺上十分硬朗,駕乘感受和另外三部日系的競爭對手差異頗大,日系車是輕盈,Santa Fe則是沉穩,有著濃厚的歐洲SUV風格,舒適度與穩定性都有不錯的表現,不管是在前座駕駛,或者是在後座看風景,都不會因為駕駛在趕路而造成太多的不適,當然,這樣的駕控特性對駕駛人來說或許會嫌它反應不夠靈敏,但是卻讓乘客免受許多細碎搖晃侵擾,因此,若我不必開車而能夠做個乘客,我會選擇乘坐舒適度較高的Santa Fe。

言歸正傳,Santa Fe在山路追逐中讓我們體驗到它的懸吊行程其實沒有想像中長,且過彎側傾抑制的中規中矩,它較弱勢的部份是車體較大、軸距較長,而影響了它的靈活性,特別是連續彎道時會反應不及,影響Santa Fe的操控表現。

空間最寬敞-->Santa Fe

內裝最高杆-->Outlander

RAV4 的內裝線條變化豐富,展現一股準備出遊般的活潑動感,電動窗、後照鏡調整、音響、空調、座椅、方向盤的設定清晰且明瞭,位置安排也都十分符合用車人的習慣,中控台還刻意設計為立體雙層式,以流動感觸發運動氣息,這些都是RAV4讓人耳目一新之處。不過,在這些努力下,我們也看到了內裝缺乏整體感的疑慮。

CR- V的乘坐空間在後座膝部的表現特別亮眼,內裝曾經是最富科技及未來感的一部車,特別是鏤空的方向盤設計還兼具了運動性能的感受,不過在新的競爭對手加入後,CR-V在這些方面的優勢漸次被對手們鯨吞蠶食而顯得不夠新穎,剩下的是它無法被取代實用及貼心設計,譬如平整的地板、活動式可收折而空出中央走道的前座置物台等等。

Outlander的內裝風格簡約,線條內斂,給人一種做工細膩的感受,由於與前兩部車相同,在適當的高度以深淺配色劃分出上下空間,因此整體內裝感受並不絕單調,反倒充滿了設計感,使得Outlander成為四部車中內裝設計最具整體感的一部車。但是它與 RAV4、CR-V同樣有著塑料質感不佳的問題,且它的乘坐空間在四部車中敬陪末座,後座乘客的膝部及頭部會感受到較大的壓迫感。

Santa Fe是乘坐空間最大,特別是左右寬度最充裕,行李廂也最大,同時還是內裝最豪華的一部車,黑色皮革還加上了滾紅邊的座椅、環繞座艙的核桃木飾板以及全電動配備,讓我們在這部車上享受到其他競爭對手所沒有的尊榮感受,但是就設計感受來說,Santa Fe的老成持重無法創造日系競爭對手那種活潑時尚或科技的感受,因此它所能夠吸引的族群在年齡層上自然會較其他車高一些。

C/P值最高-->RAV4
配備最豪華-->Santa Fe

RAV4 的車型等級共分五款,只有最高等級是4WD底盤,售價115萬元整,圖片中讀者看到的試乘車則是等級第三,也是總代理預計最暢銷的2.4G,售價94.5 萬,重要配備如表列,有18吋輪圈、電動天窗、倒車雷達、駕駛座電動八向調整等等,但是並未配備S-VSC車輛穩定系統及側邊和頭部氣囊。

RAV4的行李廂門為側開式,高度及寬度較CR-V優異。

CR-V的車型等級則分為四款,前輪驅動車型只有入門的2.0GX及2.0SX,後者較前者多了電動天窗、光感應式頭燈及方向盤音響快撥鍵,空調亦由單區升級為雙區恆溫,而此配備較多的2.0SX也是今天參與評比的試乘車,售價僅82.9萬,較FF頂級的2.0EX 便宜七萬元整,更較頂級的2.4EX-S便宜14萬元整!

CR-V的後座膝部空間最為寬敞。

CR-V行李廂寬度最窄,後排座椅先收折再上掀。

Toyota預測,目前國人購買都會SUV時,已經有過半的比例會選擇2.4升,2.0升不再是市場的主力;若以傳動方式區分,FF的比例則要高過4WD,因此,CR-V的下一步非常有可能將2.0升引擎升級為2.4升。而以目前兩大宿敵短兵相接的戰況分析,進口的 RAV4因著較原本外界預估更低的售價,的確會壓迫到國產的CR-V,但卻不是今天到場的2.4G,而是售價更低的2.4E(87.9萬),在僅僅5萬元的價差下,RAV4是進口的2.4升,CR-V則是國產的2.0升,RAV4打算把對手「割喉割到斷」的決心不言而喻。

Outlander的空間表現敬陪末座。

Outlander上下高度最大,但尾門門檻有過高之虞。

Outlander全車系分四級,76.9萬的精緻型及80.9萬的豪華型是FF底盤,91.9萬及96.9萬則是4WD底盤,由於今天邀請的車型皆以FF為主,因此Outlander到場的是80.9萬豪華型車款,配置16吋鋁圈、電動天窗、前方兩具SRS氣囊,但是駕駛座沒有電動調整功能。而與前兩部競爭對手比起來,Outlander似乎是頗為划算的選擇,對手有的配備它都不缺,而且還多了表現非常優異的手自排功能,只不過,扁平比高達70的16吋胎既不夠美觀、也不利於操控表現,應該在牽新車後的第一時間內換掉。

Sante Fe的空間整體表現最為寬敞。

Santa Fe拜軸距之賜,行李廂深度最大,寬度也最大。

Santa Fe的配備水準是四部車中最優異者,基本上已經足以晉身豪華越野車的範疇,舉凡電動天窗、雙前座電動調整、雙區恆溫空調、觸控螢幕DVD、方向盤音響定速設定、吸頂置物盒、倒車攝影機等等都可在這部車上看到,再加上前面說過它的空間最大、乘坐最舒適、柴油起步扭力最飽滿等等優點,讓它和前面三部競爭對手產生很大的產品區隔。此外,基於成本考量,Santa Fe 2.2柴油車款本就必須與對手做一切割,它的2.2柴油起跳價是97.9萬(五人座),加了倒車攝影機、自動啟閉頭燈及DVD觸控電視後,售價是 103.9萬(五人座),而本次試駕的車款則是售價117.9萬的七人座車型,顯然與競爭對手不是站在同一個高度互相競爭,但我們不得不說,有錢的感覺真好,可以在車上享受如此多的配備。

主要配備表 RAV4 CR-V Outlander Santa Fe
電動調整座椅 駕駛座8向 X X 駕駛座10向/助手座4向
電動天窗 V V V V
ABS/EBD/BAS V/V/V V/V/V V/V/V V/V/X
DVD X X X V
SRS氣囊 2 2 2 2
恆溫空調 V VV V

Our Opinion

RAV4想要割喉割到斷!

進口當國產賣的RAV4,在九月公佈售價後,的確讓國產競爭對手備感壓力,這次都會SUV評比,我們從到場的前驅車型上,也可大致瞧出競爭的態勢是有利於 RAV4的,證諸之前Toyota對市場的精確掌握度,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2.4升將會是未來市場的主力,前輪驅動車型也會是都會SUV的大宗,而CR- V將主力由2.0轉移至2.4已是大勢所趨;Outlander在這場戰役中方向完全正確,不但跟上了主流趨勢,且產品力可圈可點,售價也頗具競爭力;Santa Fe 2.2柴油版基本上是都會SUV裡的貴族,雖然車價較高,但是柴油引擎的經濟性較高,且配備也沒讓我們失望,只不過這樣的產品策略,在消費觀念日漸保守的今日並非市場的主流思想,所以在銷售上會比較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