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Digitimes/企業IT應用/12/話題 劉麗惠

正當全球對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發燒之際,南韓SK電信也帶頭推動南韓RFID在B2C上的應用,從晶片研發、手機製作一直到各種B2C服務應用的測試與推廣,SK電信都充分展現出其電信服務大廠的能耐,一舉帶動南韓未來在RFID B2C應用上的無限可能;反觀台灣電信服務龍頭,始終缺乏肩負起推動加值服務市場的使命感,也使得台灣行動加值服務應用市場發展,始終無法突破瓶頸,一如南韓般旺盛。

RFID應用非常多元,除B2B面的供應鏈管理、物料追蹤…之外,也可以被廣泛使用在B2C的小額付款、運輸付費以及手機影音下載服務等。面對這樣1個可以廣泛應用的新技術,SK電信便是卯足全力,積極推廣RFID技術在B2C上的應用,從標籤(Tag)研發、內建RFID讀取器的手機開發,一直到行動RFID上的各種B2C應用,都已經擁有相當具體的成果。

以具備RFID讀取器功能的手機為例,南韓電信委由三星電子,已經研發出符合SK電信標準的RFID手機;在應用服務上面,這幾年來陸續完成多項試驗計劃,除透過RFID技術進行手機音樂下載、使用在人蔘驗證上這類較普遍的應用以外,SK電信還陸續開發出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應用,如,在計程車上貼上RFID標籤,當民眾搭上計程車時,可以使用手機掃瞄,然後發送簡訊給設定的親朋好友,告知其所搭乘的計程車號碼。

另外,RFID也被使用在麥當勞的點餐服務上,當客人來到麥當勞店內,店內所有餐桌都已經貼上具備RFID標籤的菜單,客人只要使用手機就可以直接在桌上點餐,點完餐後系統會在1分鐘內回覆客戶,客人只要坐在位置上,就可以完成點餐以及用餐程序。

從南韓SK電信積極發展RFID應用,再反觀台灣電信服務商所做的努力,也難怪台灣加值服務市場始終遜於南韓。台灣RFID B2C應用,從多年前就一直停留在談論手機悠遊卡應用,多年來,電信業者並沒有致力於其他應用服務的開發,也沒有一如SK電信,投入晶片以及RFID手機的研發,使得,台灣RFID發展始終由一些RFID標籤、讀取器製造商在推動。

台灣電信服務業者面對許多新技術,推廣力道始終不足,以RFID為例,明明可以衍生出各種應用,為何還不做呢?最後,大家可能只能無奈的問1句,「電信服務業者們,你到底在等什麼?」

==============

小車不負責評論:
台灣人對手機的使用習慣, 仍然停留在只用來打電話, 而且其他服務便利性及費率, 都不適合大眾使用. 政府對此投資太少, 使得台灣科技應用技術的優勢逐漸消失...B.I.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